以维护校园交通秩序,保障校园交通安全为原则。合理利用校园内停车资源,严格控制校园内机动车数量,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工作需要指定校内停车区域,避免校内机动车无序停放鼓励搭乘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创建平安、优美校园。

一、办理进校证种类和数量

1、同济大学机动车进校证分为七种:

(1)申请A类机动车进校证

同济大学公车、班车、同济大学产业公车、校董事会、教职工自备车、学校附属单位车辆、合作单位车辆、特种车辆。

(2)申请B类机动车进校证

学院和部门聘用的教职工、博士生自备车(走读)B类证车辆不能进入四平路校区,车辆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停放。

(3)申请C类机动车进校证

C类证车辆为施工、维保单位,校区配送、店铺租赁等单位的车辆。C类车辆可进入四平路校区,不得过夜停放。

(4)申请D类机动车进校证

D类证车辆为校外科研单位、同济科技园、双创公司员工、在职研究生及其他单位。D类车不能进入四平路校区,一律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停放。

(5)各校区办理的机动车进校证

嘉定校区(J)标识的机动车进校证,仅限于嘉定校区通行和停放。

沪西校区(X)标识的机动车进校证,仅限于沪西校区通行和停放。

沪北校区(H)标识的机动车进校证,仅限于沪北校区通行和停放。

2、办证数量规定

原则上一人只能申请一张机动车进校证,如有特殊情况需办理两张机动车进校证的,须经保卫处审批同意后方可办理,并只限一辆车停放于校园内。

二、办理A类机动车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

 1、学校公车:

(1)同济大学公车:上传行驶证扫描件,行驶证所有人必须同济大学申请为学校教职工人员。

(2)同济大学下属产业公车办证,需上传产业公车行驶证扫描件(加盖公章),按学校收费标准收取办证费。

(3)同济大学班车:上传行驶证扫描件,加盖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公章的班车租赁证明,按学校收费标准免收办证费。

4)校董事会:由校办统一提供名单办理。

2、教职员工:

(1)持有效工号的教职工需上传行驶证、驾驶证扫描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上传婚姻证明扫描件。领证时提供工作证/校园一卡通原件

2)退休返聘人员需上传行驶证、驾驶证扫描件,配偶名下的车辆需上传婚姻证明扫描件。退休人员需凭返聘证明材料(加盖公章)开通权限后方可办理。

根据学校财务处要求,2019年起办理车辆机动车进校证教职员工不再提供发票。

3、学校附属单位合作单位车辆

学校各附属单位合作单位车辆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上传单位主管领导签字的聘用合同扫描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扫描件,配偶名下的车辆需提供婚姻证明扫描件

4、特种车辆

特种车辆(公安、邮政、水、电、煤急修车等)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上传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扫描件,由处领导审批。

5、根据2013年5月28日校长办公会会议精神,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对于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车辆,申办机动车进校证将不予受理。

三、办理B类机动车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B类证车辆不能进入四平路校区,车辆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停放。)

申请B类机动车进校证由申请人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系统申请办理。

1、四平路校区在校博士(走读)办理B类机动车进校证

博士生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提供学院证明(校内无宿舍)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在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行驶证、驾驶证原件,且三证姓名相符。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证明模板下载链接:https://baowei.tongji.edu.cn/12/fe/c3066a332542/page.htm)

2、四平路校区后勤集团聘用人员

后勤集团聘用人员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上传后勤集团主管领导签的聘用合同扫描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扫描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上传婚姻证明扫描件。聘用合同、行驶证、驾驶证必须三证姓名相符。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3、学院、部门聘用的教职工(无工号)

各学院、部门聘用人员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上传单位主管领导签的聘用合同扫描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扫描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提供婚姻证明扫描件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四、四平路校区办理C类机动车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不得过夜停放)

申请C类机动车进校证由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系统申请办理。

1、后勤集团租赁单位、配送单位需上传后勤集团主管领导签字的书面证明扫描件、出租房、店铺等租赁协议书扫描件(租赁有效期内)、行驶证、驾驶证扫描件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2、饮食中心配送车辆需上传后勤集团主管领导签字的书面证明扫描件、供货单位证明扫描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扫描件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3、施工、维保单位车辆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上传在校施工证明、主管部门领导签字盖章证明行驶证、驾驶证扫描件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4、快递公司车辆需上传经保卫处审核的快递公司书面证明、行驶证、驾驶证扫描件,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区域。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五、办理D类机动车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D类证车辆不能进入各校区,车辆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

申请D类机动车进校证由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系统申请办理。

(1)在职研究生: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提供学院证明和领导签字、在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行驶证、驾驶证扫描件,且三证姓名相符。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2)学校合作单位:办理机动车进校证需上传行驶证、驾驶证等有关证件、由校内部门领导签字盖章的扫描件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3双创公司员工、驻同济大学科技园的企业及其他等单位:办D类机动车进校证需上传盖有科技园公章及主管领导签字的入驻企业单位书面证明材料扫描件、行驶证、驾驶证扫描件。每单位限办二张机动车进校证。领证时提供资料扫描件、房屋租赁协议(在有效期内)。审核时提供资料原件。

六、办理其它校区机动车进校证:

申请J、X、H类机动车进校证由申请人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系统申请办理。

机动车进校证管理

机动车进校证收费为年付制机动车进校证有效期为1月至12月底,每年12月开始办理下一年度机动车进校证。下一年度1月至2月底为过渡期,上年度的机动车进校证在过渡期内保留有效权限。每年3月1日0时上一年度机动车进校证失效,需办理本年度机动车进校证后机动车方可进校。

因工作需要,必须进入校区内停放的车辆,保卫处将统筹校内停车资源,在确保校内交通安全的情况下,经保卫处审批通过后方可办理入校机动车进校证

持机动车进校证车辆原则上不得长期过夜停车(除学校单位用车)。对于违反规定的车辆,一经查实,将予以警告,多次违反规定的将被列入黑名单,注销当年机动车进校证,取消明年办理机动车进校证资格。

机动车进校证办理费用实行线上支付。机动车进校证变更用户可在系统上完成申请,更新所需车牌信息上传相应的证件。审批通过后,带好原有机动车进校证前往领证处更换机动车进校证。每位教职工车辆在机动车进校证有效期内可更换机动车进校证一次。若多次更换车牌系统视为无效。

机动车进校证丢失补办,须所在单位证明和领导签字,保卫处分管领导审核。

、违章记录处罚

(1)在学校办公区域、教学楼、学生宿舍有超速、违章停车、违章鸣号等行为。

(2)在各主干道随意停车的、车辆不按要求停放在停车位内的。

(3)行政楼前、各学院办公楼前、教学楼、宿舍楼前停放车辆,堵塞消防通道影响车辆出行的。

(4)违反警示标志,逆向驾驶车辆行驶的。

(5)不爱护绿化车辆停放在绿化、草坪上的。

(6)将车辆停放在停车位线的路面或地下车库通道上的。

(7)持有效机动车进校证人员如将机动车进校证借给他人使用,一经查处该机动车进校证将被注销并通报所在单位。

(8)为了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改善学校的停车秩序。对四平路校区设立禁行区域,该区域内不再对车辆开放。

保卫处将上述严重违章信息录入车辆管理系统内,并列入保卫处车辆管理系统的黑名单,二次以上,通报单位,取消下一年度办证资格。对已建停车场的校区,道闸系统将禁止您的车辆进入校区停放。

 

 

                                                                                                                   同济大学保卫处 

                                                        2023年6月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保卫处部 电话:65982404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 1239号 邮编: 200092
本网站由同济大学保卫处维护,建议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