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同济大学2023年车辆进校证办理细则

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6


为维护同济大学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营造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维护校园道路交通秩序,按照目前学校现有停车资源及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格管控车辆进校,四平路校区部分道路将对车辆执行限制通行。学校提倡绿色出行,创建平安、优美校园,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尽量使用公共交通方式到校上班,减轻学校的停车压力,感谢理解和支持。

一、申请办证程序如下:

1、根据学校人事信息,同济大学机动车进校证分为七种:

1)申请A类普通进校证

同济大学公车、班车、同济大学产业公车;

持有效工号的在编教工、校聘人员及退休返聘人员;

学校附属单位车辆;

特种车辆。

2)申请B类普通进校证

学院和部门聘用的教职工、产业职工、博士生自备车等;

B类证车辆不能进入四平路校区,车辆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停放。

3)申请C类普通进校证

C类证车辆为基建施工、校区配送、店铺租赁等单位的货运车辆。C类车辆可进入四平路校区,不得过夜停放。

4)申请D类普通进校证

D类证车辆为校外科研单位、同济科技园、EMBA、工程硕士、夜大学生及其他单位。D类车不能进入四平路校区,一律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停放。

5)各校区办理的进校证:嘉定校区(J)标识的进校证(采用与A类不同颜色的进校证),仅限于各校区通行和停放。

6)沪西校区(X)标识的进校证(采用与A类不同颜色的进校证),仅限于各校区通行和停放。

7)沪北校区(H)标识的进校证(采用与A类不同颜色的进校证),仅限于各校区通行和停放。

2、办证数量规定

普通进校证:教职工申请办理普通车辆进校证每人限办一张。

二、办理A类普通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

 1、学校公车:

1)同济大学公车:上传行驶证原件,行驶证上必须是同济大学四个字,并经资产处审核,加盖公章有效。申请办证为学校教职工人员。

2)同济大学下属产业公车办证,需上传产业公车行驶证原件(加盖公章),按学校收费标准收取办证费。

3)同济大学班车:上传行驶证原件,加盖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公章的班车租赁证明,按学校收费标准免收办证费。申请办证为学校教职工人员。

2、教职员工:

1)持有效工号的教职工需上传行驶证、驾驶证原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上传婚姻证明原件;按学校收费标准收取办证费。领证时提供工作证/校园一卡通原件。

2)校聘人员(有工号)需上传行驶证、驾驶证原件,配偶名下的车辆需上传婚姻证明原件,按学校收费标准收取办证费。

3)退休返聘人员需上传行驶证、驾驶证原件,配偶名下的车辆需上传婚姻证明原件,按学校收费标准收取办证费。退休人员需凭返聘证明材料(加盖公章)开通权限后方可办理。

4)根据学校财务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2019年起办理车辆进校证教职员工不再发放发票。

3、学校附属单位车辆

学校各附属单位车辆办理进校证,需上传单位主管领导签名的聘用合同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原件,配偶名下的车辆需提供婚姻证明原件。参照学校A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4、特种车辆(公安、邮政、保险公司、水、电、煤急修车等)

其他为学校服务的社会车辆办理进校证需上传学校有关部门的证明原件;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原件,由处领导审批。参照学校A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上传资料原件。

5、根据2013528日校长办公会会议精神,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对于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车辆,申办进校证将不予受理。

三、办理B类普通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B类证车辆不能进入四平路校区,车辆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

申请B类普通进校证由申请人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保卫处网站进校证办证系统申请办理,在保卫处进校证申请系统内登入。

1、四平路校区在校学生办理B类进校证

博士生办理进校证需提供学院证明和领导签字、在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行驶证、驾驶证原件,且三证姓名相符,按学校B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车辆停放在学校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

2、四平路校区后勤集团聘用人员

后勤集团聘用人员办理进校证需上传后勤集团主管领导签名的聘用合同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原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上传婚姻证明原件。聘用合同、行驶证、驾驶证必须三证姓名相符,按学校B类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3、四平路校区产业办聘用人员

1)产业办所属企业聘用人员办理进校证,需上传产业办所属企业主管领导签字的聘用合同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原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提供婚姻证明原件。按学校B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2)产业办所属校外企业人员办理进校证,需上传产业办主管领导签名的聘用合同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原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提供婚姻证明原件。参照学校B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3)校产业办校外企业限办二张,如工作特别需要,经产业办主管领导审核,保卫处分管领导审批,参照校外收费标准办理。

4、学院、部门聘用的教职工(无工号)

各学院、部门聘用人员办理进校证,需上传单位主管领导签名的聘用合同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原件,若配偶名下的车辆需提供婚姻证明原件。参照学校B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四、四平路校区办理C类为货运车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不得过夜停放)

申请C类进校证由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保卫处网站进校证办证系统申请办理,在保卫处进校证申请系统内登入。

1、后勤集团租赁单位、配送单位、需上传后勤集团主管领导签字的书面证明原件、出租房、店铺等租赁协议书原件(租赁有效期内)、行驶证、驾驶证原件,参照学校C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2、饮食中心配送车辆,需上传后勤集团主管领导签字的书面证明原件、供货单位证明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及身份证原件,按学校C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3、基建处施工单位车辆,基建承包商办理进校证需上传在校施工合同;主管部门领导签名并盖有基建处公章的书面单位证明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原件;参照学校C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

4、快递公司车辆,快递公司需上传经保卫处审核的快递公司书面证明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原件,参照学校C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区域。

五、四平路校区办理D类普通进校证的范围和条件:(D类证车辆不能进入四平路校区,车辆停放在赤峰路18号地下车库、不得过夜。)

申请D类进校证由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保卫处网站进校证办证系统申请办理,在保卫处进校证申请系统内登入。

1)夜大学生、EMBA、工程硕士办理进校证需提供学院证明和领导签字、在有效期内的学生证、行驶证、驾驶证原件,且三证姓名相符,参照学校D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

2)学校合作单位需办D类普通进校证,上传行驶证、驾驶证等有关证件、由党办、校办领导签字或盖章,参照学校D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

3)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需办D类普通进校证,上传行驶证、驾驶证有关证件、由所属部门主要领导签字并盖章,参照学校D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

4)驻同济大学科技园的企业,需上传盖有科技园公章及主管领导签名的入驻企业单位书面证明材料原件、行驶证、驾驶证原件,参照学校D类普通进校证的相关规定办理。每单位限办二张进校证。领证时提供资料原件、房屋租赁协议(在有效期内))。

六、其它校区进校证按下列规定执行

申请JXH类普通进校证由申请人单位的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统一送保卫处有关部门审批一周后,由个人登入保卫处网站进校证办证系统申请办理,在保卫处进校证申请系统内登入。

1、嘉定校区申请的J类普通进校证仅限于嘉定校区停放。

2、沪西校区申请的X类普通进校证仅限于沪西校区停放。

3、沪北校区申请的H类进校证仅限于沪北校区停放。

七、停车实行收费

1)各类进校证,除学校公车外学校不得长期过夜停车,长期过夜停车保卫处消防交通科将发出告知书,停办下一年度的进校证或收取相关停车费用并通告单位和报学校分管领导。

2)如有特殊情况需长期过夜停车的,请到保卫处消防交通科申请,原则上过夜停车不能超过10天,逾期将补交过夜停车费(按天计算)。

八、进校证管理

进校证仅为进出校门之用,费用全部上缴学校财务处,用于学校交通道路建设,交通设备维修,交通设施更新、人员服务管理等费用,不承担任何停车保险责任。

2023年进校证办理费用实行线上支付。进校证变更用户可在系统上完成申请,更新所需车牌信息上传相应的证件。审批通过后,带好原有的进校证前往领证处更换进校证。每位教职工车辆在进校证有效期内可更换进校证一次。若多次更换车牌系统视为无效。

进校证丢失补办,须所在单位证明和领导签字,保卫处分管领导审核。

办证领证日期:每周二、周四在学校综合服务大厅,办理电话:65985759,时间:周二上午800-1330下午 1500-1700 周四800-1700。其它校区另行通知。寒、暑假办证日期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领取进校证时教职工需提供工作证及车辆行驶证并签署校内安全行车文明停车承诺书。(请续办的教工带好2022年进校证进行更换)

九、违章记录处罚

1、严重违章(限行、限停区域):

1)在学校办公区域、教学楼、学生宿舍有超速、违章停车、违章鸣号等行为。

2)在各主干道随意停车的、车辆不按要求停放在停车位内的。

学校主干道:东大道、世纪大道、爱校路、和平路、南大道、北大道、西大道等。

3)行政楼前、各学院办公楼前、教学楼、宿舍楼前停放车辆,堵塞消防通道并影响车辆出行的。

4)违反警示标志,逆向驾驶车辆行驶的。

5)不爱护绿化车辆停放在绿化、草坪上的。

6)校区内为贪图方便未将车辆停放在路面划线停车位上或地下车库单边通道上的。

7)持有效进校证人员如将进校证借给他人使用,一经查处该进校证将被注销并通报所在单位。该车进入校区将视为无证社会车辆按小时停车计费。借用他人进校证的车辆按无进校证车辆长期停放校内停车场处理,按小时停车计费执行。

8)为了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改善学校的停车秩序。对四平路校区设立禁行区域,该区域内不再对车辆开放。

保卫处将上述严重违章信息录入车辆管理系统内,并列入保卫处车辆管理系统的黑名单,二次以上,通报单位,取消下一年度办证资格。对已建停车场的校区,道闸系统将禁止您的车辆进入校区停放。                                                      

                                                                                                         同济大学保卫处  

202313日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保卫处部 电话:65982404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 1239号 邮编: 200092
本网站由同济大学保卫处维护,建议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