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动态信息》第40期:校园防诈骗宣传特刊

发布时间:2011-05-25浏览次数:3774

校园诈骗案件警示录

—— 校园防诈骗宣传特刊

   诈骗防范三步骤:冷静判断   求证核实   报警求助

开学以来,针对师生财物的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据沪东高校派出所和四平路派出所统计,从教师到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中已有多人上当受骗,损失数额巨大。近期,电讯诈骗案向网络蔓延,师生仅网上购买机票就有四人受骗,另有多人购物被骗。诈骗人通过网络购物、飞信、QQ聊天、售卖假票等方式实施诈骗。随着节假日的到来及暑期的临近,同学在网上订购机票、车票,网上购买物品时,在毕业、搬迁办理快递业务时,更需多加留心!

在此,我们将近期被骗案件进行编录,揭露诈骗手段,提醒师生应对各种骗局,谨防诈骗案件反复发生。

 

一、偷盗QQ、飞信号码,实施诈骗

案例一:201146日,某学院老师飞信号码被骗子盗取,其后,该骗子通过飞信与这位老师的学生、同事联系后,以需要帮助应急为名,向他人借钱,不知情的同事、学生分别向骗子提供的账户上汇款。

案例二:201056日,有同学与国外的好友在QQ上聊天,对方主动提出视频后,要求该同学帮忙给自己亲戚汇款8000元,并将帐号附后。同学按其要求汇款后,对方提出再汇一万元,同学有所警惕,要求电话商量,对方以越洋电话不方便为由,拒绝通话,该同学停止汇款。晚上打电话好友再次确认时,发现被骗。

(一)欺骗手段识别:骗子通过黑客软件,盗取他人的QQ、飞信密码,在网上与其亲属、好友聊天,骗取对方的信任。本案中,骗子甚至截取受害同学好友的视频图像,主动邀请同学上视频,然后,提出借款要求。具有较高的蒙蔽性。手段高明,利用人际中的信任关系、亲情关系实施诈骗。希望同学给予关注,如有必要,提示父母提高警惕。

(二)防范技巧:

1、不向陌生人账户上汇款。

2、通过正规渠道,求证汇款信息。如向家人、朋友汇款,汇款前要与对方电话联系或约定,以免被他人设下骗局。

3、汇款过程中,若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采取终止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4针对层出不穷的诈骗信息,为方便家长在紧急情况下核实信息真伪,建议同学给父母提供好友,或辅导员的联系方式,以备急用。

(三)求助服务: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报警(110

 

二、网络购物类诈骗:网上业务办理(含网络购物)

案例一:20114月以来,多名师生在网上购买打折机票时搜索到“某航空公司机票订购网”(钓鱼网站),点击对方提供的链接付款后,被骗。有的骗子甚至要求买方,按其指令通过网上银行输入激活码,如5467等,结果,你输入的数字就是从你账上转走的钱。

案例二:2010316日,某同学需要办理快递,在网上联系了一家快递业务,并交付个人物品,事后,东西没有收到,被骗。

(一)欺骗手段识别:骗子通过开设钓鱼网站,低价销售商品,实施诈骗。另外还有假冒银行网站、假冒商务网站等。知名网站如“淘宝网”(www.taobao.com)的域名容易被利用和伪造如(vip.taobao-800.cn)。

(二)防范技巧:

1、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

2、识别网页及网上信息是否真实。并通过有信誉的网上机构进行操作。

3、选择安全的方式付款,如支付宝或银联网上银行支付,只在自己电脑上操作支付款。

4、牢记不要随便接受并点击他人的链接。

(三)求助服务热线:银行客服(如:工商银行 95588、 中国银行 95566 、农业银行 95599、 建设银行 95533 )、电信客服(10000)、报警(110)。

 

三、校园内骗子以借物、举办活动等方式欺骗学生

案例1、某同学接到自称为学校某部门老师的电话通知,让其自拍照片,参加校园活动。骗子按时在图书馆前与该同学汇合,前往办公楼,其间,借故让同学在公共区域填写家庭信息,以进办公室上传照片为由,取走同学相机、手机后脱身。

案例2、某同学在图书馆看书,有人来借手机,借故信号不好,走出阅览室。等同学找出来时,才知道被人骗了。

防范技巧:

1、借出或交出物品后,不要让陌生人将物品带到视线以外的地方。

2、校园内如果行政部门需要联系学生,一般都会通过学院或辅导员,对其他联系方式,应保持警觉。

* 当局者迷,同学遇到疑问,可向学校保卫处、周围同学、老师问询,学会求助、互助。

 

校园求助电话:本部 65982404      嘉定 69589110

              沪西 51030110      沪北 66056110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保卫处部 电话:65982404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 1239号 邮编: 200092
本网站由同济大学保卫处维护,建议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