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守卫校门,守卫你我

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745


春节假期结束了,准备回单位上班,发现进校的程序多了不少,要报告健康情况,要按照到岗方案轮班,还要核对信息申请开卡……从来没有想过,原来进学校还会变得如此“复杂”。

  

没错,如果说疫情前后变化最大的,就是走进校门的过程,检查口罩、量体温、刷一卡通,“三位一体”的“组合拳”从来没少过,我也试图换个校门走走,或者开个车子进校,发现标准全一样,原来都是提前互相商量好了的,都是一个套路,没什么“空子”可以钻。有时候看到人家体温刚好到37.3℃,想打个擦边球都没有希望,不禁嗤之以鼻。太不近人情,把我们老师都当成什么人了,感觉很不舒服。后面几次进门觉得门卫保安动作太慢,折腾下来好麻烦,早上人多还要排队,顿时心生了烦躁。跟同一部门的同事也会聊到这件事情,大家一起发牢骚,毕竟是受了“委屈”。

  

我们早已习惯了亲近的校门,不论春夏秋冬,同济的校园从来都是开放的,穿梭而过的师生都自带着一种自豪感,那时的门卫也会经常性的带些微笑。热闹的时候,樱花大道、三好坞、文远楼、大礼堂,这些美景吸引了多少校外人员慕名而来,寒暑假有多到数不过来的中学生、小学生抱着一份期待来参观校园,同济,就是一个包容的学校,同济的校门,从来没有阻拦过善意的人。

  

现在呢?关闭了一部分校门,开放的校门也是严格管控,持续着“三合一”的组合动作,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我是真想不通,明明是学校自己的老师和学生,为什么要被这么折腾,为什么不带卡就进不了学校,为什么借用同事的卡就会被拒之门外,这还是我们熟悉的校园,这还是我们热爱的同济吗?

  

想多了头疼,不去想了。闲暇之余,我也会刷个抖音,也会看看头条,疫情还在持续,每天看着数据变化,心情又不能够平静了。我也在想,如果全国上下都齐心协力,是不是疫情就马上控制住了,是不是所有的“B”都被找到了,疫情阻击战就胜利了?放眼全国,抗疫的斗争一直持续,“硬核”管控真的无处不在,越是严格到几乎“变态”的地区,疫情防控情况越好,而所有地方用的最直接、最简单粗暴、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管住门。满眼都是封闭式管理的小区、阻断进出通道的村镇,还有非属地人员“寸步难行”,太多的单位和地区都是在管好“门”上下足了功夫。

  

而现在,我们面对是庄严的校门。那道看似冰冷无情的校门,在寒风中显得更加厚重、更加沉稳。试想,假如有一粒疑似病例出现在我们的校园中,那将会引起多么大的恐慌,而又要影响多少人要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那么变成确诊病例呢?疫情来临,没有人能够袖手旁观,有时候恨不能自己也冲到一线,但是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既然不能冲锋陷阵,就要选择默默支持,落实进校程序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配合门卫工作也是在为对抗战斗疫情做贡献。我们面对的校门不仅仅是一道物理上的内外隔绝,更是阻隔准备肆虐和破坏的病毒的强大屏障。

  

细细琢磨,我渐渐感觉到,校门,是校园对抗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严控人员进出校门检查,是对校园师生安全最大的负责。守卫校门,守卫的不单单是一扇铁门、一条通道、一个入口,更多的是守卫师生员工的安全,守卫校门就是守卫你我。

  

同济的校门是有爱的。同济还是爱我的同济,同济还是我爱的同济。是的,不用怀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还是。请各位师生相信,今天的严控是为了对得起每一位师生,今天的严控是为了早日结束疫情,今天的严控是为了日后我们能够更好地轻松愉悦地进出校门,今天的严控是为了全体师生更安心地享受校园时光。管住的是校门,但我们的心门永远敞开。

  

或许,还是那句话更加可贵,理解万岁,致敬每一位校园守卫者,致敬每一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保卫处部 电话:65982404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 1239号 邮编: 200092
本网站由同济大学保卫处维护,建议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