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战疫情!直击校园卫士坚守岗位,守护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04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防控工作要求更高,保卫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各校区校卫队员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服从命令、承担责任,从疫情一开始就打头阵、当先锋,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英勇战斗抗击疫情,把好校园“安全口”,控好校园“安全面”,不断强化防控措施,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保卫处保持每天在岗校卫队员200余人,担负四个校区共11个校门执勤和防控任务,严格落实进门入校“五个一律”要求,严格核查人员一卡通入校权限和车辆进校证,提醒正确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平均每天核查进校2500人次左右。




 看好门,把牢校园防线


 冯涛、徐保胜,是四平路校区的两名校卫队员,长期担负四平路1239号校门值守任务,春节放假前主动提出自愿留校,参加春节值班工作,面对此次疫情,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措施。

1月31日,学校已经进行封闭式管理,作为正门的四平路1239号门的管控压力最大,所有人员必须刷卡进校。当天下午14时许,一名女同学背着双肩包从四平路上走来,而后看了一眼校门口的通告就去径直去刷卡,但眼神中一直有回避正面交流的感觉,人员通道门打开显示是我校学生可以进入,这时门卫队员冯涛感觉不对,虽然只是一眼,但凭经验觉得有问题,于是主动上前询问,经了解得知该名女同学刚从湖北荆州市回沪,当时正值湖北省疫情高峰,重点地区返沪人员已经有明确流程要求,冯涛、徐保胜同志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向这名同学说明疫情情况,解释当前校园管控的各项规定,表示希望该同学能理解和配合,并上报给保卫处总值班室请示进一步处置流程。





 管好人,严格岗位执勤。


 沪西校卫队巡逻班队员张树生、收费处队员曾菊梅、鸳鸯楼门卫钟文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恪尽职守,默默奉献。

 1月26日,保卫处发布了加大力度的疫情防控命令,要将隐患堵在学校大门之外。平时和门岗工作没有交集的巡逻班队员张树生和收费队员曾菊梅,在当天被选派到校区大门,集中力量加强进校的盘查工作。下午4时29分,张树生与曾菊梅在执勤中拦下了一辆准备进入鸳鸯楼的车辆,经过仔细问询,这辆车上的人员家住沪西鸳鸯楼3号某室,是刚从湖北黄冈返回上海。张树生与曾菊梅两位同志高度警觉,当即果断阻止其进入校区的请求,同时将此情况上报学校,并得到了及时的妥善处置。

 事后当得知湖北黄冈的疫情严重程度是仅次于武汉之时,已过退休年龄的张树生说:“无论如何,我最大的欣慰就是保护了校园中每个孩子的平安。”2月4日中午时分,沪西校区校卫队员钟文娟轮换其他队员开始上岗。执勤过程中,一年轻男子手提外卖无视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大大咧咧地闯入校区,钟文娟在几次拦阻未果的情况下,一边将情况上报一边跟随其到了120急救中心办事处,后与校卫队当班班长一同将其拽回校门口履行进校相关手续。事后急救中心负责人表示此事已经对涉事人员立即进行严肃处理。




 守好地,确保校园安全


 总监控室班长韩先子,连着20天没有出过保卫处的门,除了洗漱和上厕所,甚至没有离开过总监控室,每天盯着监控大屏幕14小时以上,切换视角和画面不下600次,晚上还要负责夜间各门卫的点名检查,经常是两眼通红,有时候还被其他队员戏称“含着眼泪”睡觉。

 尽管如此,韩先子依然坚守,不提任何条件,随时调取画面,向各级领导报告情况。“我跟其他队员分工不一样,但是我们都是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其他队员经历风吹冰冻,我不能让他们的辛苦努力白费,所以我一定要盯牢屏,使监控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让其他同志也放心,全方位监控校园情况。”



 陈晓东,嘉定校区校卫队员,从1月23日至今未休息,连续奋战20多天,在班长岗位上一丝不苟,把校园安全看成是自己的“主战场”,为疫情防控不辞辛苦。严格防疫物资登记发放,打印、张贴各类疫情管理通告和宣传海报,将工作要求布置到每个班组和队员,针对队员工作中碰到的问题给予正确解读和指导。对返乡的队员,逐个进行电话排摸和登记,告知防范疫情的注意事项,每天对回沪的队员进行登记上报,协同门卫、巡逻班长对校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查缺补漏,封堵嘉实社区与校园的部分通道,在无法封堵的通道安排队员值守,发现嘉实社区进校人员主动劝离,发现指挥部附近铁栅栏损坏,有人员钻洞进校的漏洞,自己动手采取措施将栅栏临时补上,杜绝人员钻洞进校现象。




 关键时,彰显党员本色


 彭以军,沪北校区一名普通的校卫队队员,同时他也是一名部队退伍军人和党员。自疫情开始爆发以后,他提出放弃过年回家和家里团聚,主动要求留在校内,参与到一线工作。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在国家,在单位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要挺身而出。共和新路1238号,一个普通的门牌号,同时它也是沪北校区现在唯一的一个出入口,疫情防控后根据学校要求,沪北校区只开放一个校门,这里将是我们的战斗区域,校区的平安,校内人员的安全都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彭以军则在此地战斗着。”“你好,请出示证件,请登记,请配合测量体温”等等对话每天都在重复重复在重复。碰到有些人员不配合,不能理解等情况,彭以军都能微笑地对待每个人,耐心的解释,说明当前的情况和学校的管理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承诺。



 随着假期结束、面对下步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学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将面临更大挑战。在接下来的战“疫情”工作中,保卫处校卫队员依然作为“主力军”坚守在最前线,将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再接再厉、守土有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守护校园、守牢校门、守好阵地,守住校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保卫处部 电话:65982404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 1239号 邮编: 200092
本网站由同济大学保卫处维护,建议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